Monday, January 17, 2011

心中的小狐狸

去年,為了翻譯聖修伯里的《小王子》,有一段日子,我幾乎每天跟它廝磨。

一讀再讀,最喜歡的還是狐狸那一段。

狐狸跟小王子說:

「如果你馴服了我,我們便會彼此需要。

對我來說,你是世上獨一無二的。

對你來說,我也是世上獨一無二的。」

小王子想起了玫瑰,這朵花馴服了他。

小王子也馴服了狐狸。

從此以後,狐狸看到了金色的麥田就會想起小王子的金髮。牠雖不吃小麥 ,卻愛上了麥田的風聲。

小王子縱然看到千百朵玫瑰,愛的終究只有他那朵玫瑰。

然而,當離別的時刻降臨,狐狸卻悲傷難捨。

小王子說:

「都怪你。我從來不想傷害你,你偏偏要我馴服你。 」

也許,我們每個人心中都有一頭小狐狸。

我們渴望被自己喜歡的人馴服。

要是他馴服不了我,我根本不會愛他。

可是,一個人給馴服了,就得有流淚的準備,就得明白失望和悲傷隨時會降臨。

每個人都難免覺得自己所愛的人是世上獨一無二的。

他真有那麼好嗎?

有那麼難以割捨嗎?

還是,這一切只因為他馴服了我?

我們都是傻痴痴的小狐狸,徒具一副精明的外表。

---摘自张小娴---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